首页 | 部门概况 | 信息公告 | 合作平台 | 科研团队 | 工作简讯 | 资料下载 
 
局校合作办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团队>>气象灾害风险评价与应急管理科研团队>>正文

气象灾害风险评价与应急管理科研团队

2014年11月30日 13:57  点击:[]

团队负责人陈刚毅教授。团队现有教师23名,其中教授8人,博士10人。

团队以演化科学为基础,变化信息数字化技术为支撑,北斗-物联网智能技术为依托,实现灾害数字化智能监测、数字化预测预警、数字智慧减灾、数字应急管理服务为突出特色。近年来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公益性行业(气象)专项等科研项目4项,发表学术论文236篇,出版专著12部,获得省科学技术进步2奖项。

团队代表成果简介:

  • 气象灾害风险区划与科学决策系统研发

应用卫星遥感信息技术研究成都市城市热岛及其对策,取得创新性成果。提出“能量需要留有空间”与防灾减灾对策,研发重大灾害风险临近预警数字化技术,并在台站投入业务系统,在改善灾害性天气预报和地震预测分析中发挥了实际作用,取得了重大的社会和经济成效。

建立了省市县三级灾情标准、灾害风险区划、灾害统计体系建设和灾情应对的防灾减灾决策辅助系统,已在四川省应急管理办公室试运行。

提示重大气象灾害形成机制,建立防灾减灾理论方法、灾害信息数字化预测业务分析系统、城市气象服务体系和城市防洪减灾长效技术,并应用于农、林、牧、渔业、水资源、基础设施、灾害低险、低碳经济和应急产业,成功预测南方雪灾、2013年“7.10”特大暴雨等重大灾害。

  • 雷电灾害风险评估方法及应用系统研究

本成果在充分考虑周围各种环境因素影响前提下,利用模糊数学理论、层次分析与综合评判法,对特定的地理范围和空间对建构筑物遭受直接雷击和间接雷击可能性,建立了雷电灾害风险评估系统。该系统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并在湖南省气象局得到推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