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信息公告 | 合作平台 | 科研团队 | 工作简讯 | 资料下载 
 
局校合作办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团队>>地面气象观测技术及装备科研团队>>正文

地面气象观测技术及装备科研团队

2014年11月27日 15:44  点击:[]

团队负责人马尚昌博士、教授,中国气象局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四川省气象学会大气物理大气探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项目“多要素智能气象站的研制与应用”技术负责人。团队现有教师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博士2人。

团队致力于地面气象观测新方法、新技术研究,研制地面气象观测仪器,改变部分核心和关键气象观测仪器设备依赖进口的局面。

近年来主持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子项目1项、国家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子项目3项、中国气象局局校合作项目3项、四川省科技支撑项目1项、四川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横向项目6项;发表学术论文29篇,获新型实用专利5项。

团队代表成果简介:

  • 地面气象观测综合集成硬件控制系统

自主研发的地面气象观测综合集成系统,解决了地面气象观测系统存在“布线多”、“数据终端多”、“数据格式多”、“系统可扩展性差”、“可维护性差”、“数据利用率低”等问题,并获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该系统已于2013年由中国气象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地面气象自动化观测综合集成业务改革试点工作,即将在所有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业务台站推广应用。

自主研制的系列智能气象要素传感器提升了我国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水平。其中日照自动观测仪器实现日照时数的自动化连续观测,观测精度等技术指标均优于地面气象观测规范要求,改变我国日照观测依赖人工的局面;光学雨量传感器重点解决传统降水观测仪器在特殊场合下使用受限等问题,提高观测精度、扩展应用领域;天气现象自动观测仪器,实现降水现象、部分视程障碍现象的自动化连续观测;基于CCD成像原理的双反射透射式能见度仪,实现能见度的自动连续观测。

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支持下,研究传感器智能化关键技术,解决低功耗、高精度、高稳定性的电子测量技术、短距离无线通讯技术、数据传输协议、传感器无线组网管理等关键技术。智能化模块具备自动调零、补偿、校准、质量控制、设备状态监控、在线升级等功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