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信息公告 | 合作平台 | 科研团队 | 工作简讯 | 资料下载 
 
局校合作办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团队>>气象信息共享与3S技术科研团队>>正文

气象信息共享与3S技术科研团队

2014年11月27日 15:43  点击:[]

团队带头人刘志红教授。团队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近3年来承担了国家行业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国气象局和各省市气象局项目27项;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论文30余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5个,软件著作权33个。

团队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巨量信息分布式处理与服务的概念模式、气象数据的获取、传输与共享技术及平台建设,重点进行3S技术应用、气象信息存储、气象数据加工、气象数据共享、气象数据挖掘及气象信息可视化分析等方面的研究。

团队代表成果简介:

  • 气象业务应用系统研发

研发了基于数据采集、传输、处理、分析一体的气象信息采集传输综合分析业务系统,广泛应用于四川、西藏、青海、贵州、山西等省(区)气象局;研发了人工影响天气决策指挥系统,用于人工防雷、人工降水业务及作业检验,在国内多个省市气象局推广应用;为各省市气象部门研发了多种气象业务系统,包括:气象仪器检定可视化系统、气象装备编码及编码读写系统、综合应急指挥系统、综合观测网气象装备全寿命自动跟踪技术。

建立了四川省各种基础地理和山洪、地质灾害专题数据库;建立了降雨洪水径流模型、流域滑坡泥石流预报预警模型;开展数据管理、模型计算、预报预警、屏幕展示与报表输出一体化的系统集成研究,研发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预警业务平台;系统平台已在四川省气象台、四川省巴中市气象台、四川省国土厅地环总站等单位投入业务应用。

1

基于可配置Java开发平台技术,面向SOA架构的气象应用需求,合作设计开发的气象信息化应用支撑平台。软件系统配置过程均提供了交互式的配置视图,实现针对气象行业的面向SOA的信息化应用平台,完成了气象基础数据库建设、气象服务产品的管理和对各类气象观测数据的基本查询和展示功能。平台已在四川省气象局、贵州气象局等业务部门业务运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