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信息公告 | 合作平台 | 科研团队 | 工作简讯 | 资料下载 
 
局校合作办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团队>>雷电防护工程与技术科研团队>>正文

雷电防护工程与技术科研团队

2014年11月27日 15:37  点击:[]

团队负责人周筠珺教授。团队现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1人,博士3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

团队致力于雷电物理、雷暴电学、大气电学、雷电探测及防护技术研究。近年来主持和参加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国家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等科研项目7项、四川省教育厅科研重点项目4项,横向到账经费近30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

团队代表成果简介:

  • 闪电定位技术研发

研制了全闪探测系统,采用五元均匀圆阵天线接收VHF辐射脉冲,经射频直接带通采样后估计出辐射源的方位角和仰角,利用电场天线接收VLF/LF辐射信号,应用GPS接收机得到闪电脉冲到达各探测站的时间。各探测站根据接收的辐射脉冲信号鉴别雷电波形、区分闪电类型,并将探测到的上述闪电信息传送至数据处理中心,对闪电发生时的空间位置进行三维定位,反演闪电放电通道参数。

在测量土壤电阻率三极直线法基础上提出了分层土壤电阻率的测量方法,自主研制了分层土壤电阻率在线监测系统,并对该系统的性能进行了长期检测及数据分析。该系统已在重庆市气象局进行推广应用。

自主研制了接地电阻无人监测系统,该系统利用多通道、多电极进行测量。解决了大型厂矿、边远地区的气象、电力系统的接地电阻的测量问题,实现无人监测及联网监测。该系统通过了中国气象局的技术鉴定、已形成产品,在多省气象局得到推广应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