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信息公告 | 合作平台 | 科研团队 | 工作简讯 | 资料下载 
 
局校合作办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团队>>气象雷达信号处理科研团队>>正文

气象雷达信号处理科研团队

2014年11月27日 15:34  点击:[]

团队负责人何建新教授,团队现有教师12名,其中教授1人,博士4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1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

团队致力于高速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在气象雷达中的应用研究,并以研制新型气象雷达信号处理器为目标,以应用突出特色。近年来主持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公益性行业(气象)专项等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获省科技进步奖2项。

团队代表成果简介

  •  象雷达信号处理器研制

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极化天气雷达、风廓线雷达、全固态雷达、毫米波测云雷达等气象雷达信号处理器并在全国布网的天气雷达、风廓线雷达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其中新一代天气雷达信号处理器的市场份额达70以上(SA雷达信号处理器为100%)并出口美国、罗马尼亚、韩国等国。其中研制的“双极化多普勒天气雷达信号处理系统” 2010年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 新一代天气雷达测试与故障检测技术研发

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天气雷达测试与故障诊断装置,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平台的开放性、灵活性和可扩展性,并具有二次开发能力,满足了天气雷达技术保障需求。具有CINRAD整机性能测试、故障诊断等功能,并能很好地实现对CINRAD异常分机与模块进行故障诊断和定位。

率先在国内开展了天气目标回波的精确谱参数估计算法、改进信号处理数据质量的算法、双极化多普勒天气雷达系统信号处理算法及多通道信号处理误差标定算法、窄带干扰抑制算法等键技术研究,科研成果为气象雷达的升级换代做出了重大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