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信息公告 | 合作平台 | 科研团队 | 工作简讯 | 资料下载 
 
局校合作办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团队>>气候与气候变化科研团队>>正文

气候与气候变化科研团队

2014年11月27日 15:30  点击:[]

团队负责人范广洲博士、教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团队现有高中级科研人员12人。

团队定位于气候变化的基础前沿研究,在高原陆气相互作用、气候变化、气候数值模拟、气候灾害、气候预测等研究领域,开展关键性、前瞻性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近五年来,团队先后主持和参加了国家科技部-日本科技厅合作研究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公益性行业专项、省部级等项目4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

团队代表成果简介:

  • 植被、物候变化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及响应

研究人员在国内较早开展了青藏高原植被气候学效应研究,初步探明了青藏高原植被变化特征及其对我国气候的影响机理,分析研究了青藏高原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探讨物候变化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及其内在机制,为高原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依据。

研究团队首次提出了波包传播诊断方法(WPD),并将这些应用于气候变化与气候诊断研究;在国内首次提出了“植被生态系统与气候变化相互作用的概念模型”和“青藏高原植被生态系统影响区域降水的物理过程概念图”。

研究团队参与了绝大多数的关于青藏高原的大型国内和国际合作试验,对高原天气系统动力学、地气物理过程及其对东亚季风系统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在国内外首次确定出不同季节的高原地表粗糙度;计算出世界上第一个关于高原地面动量和热量总体输送系数,地面动量、感热和蒸发潜热通量和地面热源强度的最新结果,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根据长达7年记录计算得到的较为合理的数值。

研究了青藏高原未来20-50年的气候变化趋势,探讨高原气候变化对华东地区季风气候变率的可能性影响;深入分析青藏高原绕流系统的分布与变化规律,研究成果有助于深入认识高原环流变化对我国天气气候的影响;开展青藏高原热源变化研究,揭示高原热源变化对江淮梅雨的影响,发现夏季青藏高原Q1结构变化对我国西北地区降水具有重要影响,发现东亚季风区和南亚季风区关键区<Q1>ISO与江淮流域旱涝的关系。研究成果为梅雨预测提供了重要参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