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信息公告 | 合作平台 | 科研团队 | 工作简讯 | 资料下载 
 
局校合作办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团队>>气象应用与服务科研团队>>正文

气象应用与服务科研团队

2014年11月27日 15:23  点击:[]

团队负责人巩远发博士、教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研究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13人,客座研究人员15人。

团队常年致力于工程气象、专业气象、农业气候资源评估、公共气象服务、灾害评估等方面的气象应用与服务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和参加了各类国家级、省部级气象应用与服务项目5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取得了一批具有创新型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内容涉及架空输电线路、铁路客运专线、卫星发射、特殊地区农业资源利用、业务软件系统研发等生产生活、尖端科技方方面面,极大程度保障了国家工程建设使用安全,提高了各类资源利用效率。

团队代表成果简介:

  • 输电线路气象应用服务

研究电网山火、雷电、大风等灾害的分布和变化特征,研发了电力微气象灾害监测与预警技术及预警体系。国内首次建立了局地气象-地形影响覆冰等级模型,建立了基于该模型的覆冰区划方法,已成为国家电网行业标准推荐的覆冰区划方法之一;研发了国内首套数字冰区划分系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研究成果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与四川电网科技成果一等奖,已用于一些重大工程建设和安全运维服务,有力保障了重大工程建设和安全运行。

利用区域气候模式和大气-植被相互作用模式完成了西藏自治区近40年植被物候资料重建;利用气象和农作物资料完成了基于GIS平台的江孜县大蒜种植业和南木林县马铃薯种植业农业气候资源区划,编写了西藏自治区农业种植业气候资源精细区划图集;开展了西藏自治区农业种植业气候资源精细区划,有效指导农业种植布局与调控;深入开展青藏高原东部地区气候资源研究,为农业生产与布局提供重要参考。

关闭